浩然講座-柯錫杰

3/21的浩然講座
請到了柯錫杰-國家文藝獎得主來演講
柯錫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他算是當今台灣在國際上應該算是最為人所知的攝影家




其實在去年就買了他的新書-"心的視界"
這本書其實就像他在演講中強調的(他在推銷他的書時真的很風趣)
這本書比起以往他所出版過的爛書來說,這本書便宜且印刷品質不錯
就我看也覺得這本書出版商真的是有用心在做,
不過我沒看過他另一本也是大塊出的作品集,據他所"再次強調",
其用料甚至比外國還好,色彩也不失真,還可以拆下來裱框...真是物超所值阿XD

不過看他的外貌,很難想像演講裡面許多不同的想法與觀點還有一點也不保守的態度
是從如此白髮蒼蒼的老頭(抱歉恕我用如此的形容詞)口中說出的

不過也因為他的成就,他所為世人所肯定的作品品質,
他才有資格說出如此令人信服的嘴砲
可惜演講時間不長,否則我相信大家都還想再聽聽他與他太太間的許多故事

*
雖然在書中已經看過他在紐約拍攝碼頭的那張照片
但是聽到他重述一次他照了這張照片之後寄給他現在的太太(當時還沒結婚)
信中內容提到我人在這裡,舞台,燈光都準備好了,所欠缺的就是心中的那位主角
希望她一同來到紐約發展
聽到時當下大家都笑了,不過也很讚歎他在這當中的這些想法XD(手段嘛...哈哈)
*

令外他在最後的提問中提到了一些構圖的迷思
他覺得有時候要打破以往所提倡的什麼"黃金比例"這些東西
我想這是好的方向,但不能全往這方向走
畢竟會有所謂的黃金比例,1/3構圖這種東西也是以往從繪畫開始
一直到照相甚至到現今的任何平面設計,為了使畫面平衡而所發展出的結構
這東西雖然不能死依賴著,但是也必須是我們在拍照時所必須去思考的

常常有人提到類似的東西,大師打破結構的大膽舉動互讓大家拼命叫好
無名小卒的大膽舉動卻讓大家當作傻瓜
我想這也是有道理的XD

另外我很喜歡他所說的一點,在許多時候要一個人去旅行,拋開一切
就像他當年拋下美國的工作室,沒帶幾個錢就跑去歐洲流浪
喝著最好的威士忌想要尋死,但是卻不成,反而帶給他了許多好作品

他在演講說到,先別管錢從哪來,先去做了,錢就會跟著來
當然這有點太衝動XD不過對比於我們臺灣人平常的思考邏輯
的確是相當的不同,而且也給我們許多人一個思考的方向
如果真的想要成功,某些程度上的大膽和賭博是必要的.

其實在藝術這個圈子,什麼是藝術真的是見仁見智
有些被稱作藝術的東西似乎刻意搞的很深很難理解,
非得讓別人站在畫前面思索半天還搞不出半點頭緒
我想這些也許是自己的見識還太淺,也許是作者就想營造出優越的程度
但是我想真正的藝術都必須是可以稱的上所謂的"發人省思"
就像一首好詩一樣,讓人讀完之後有種摸的到又抓不到的感覺
讓人慢慢的將許多沉澱的思緒引誘出來,我想這就是真正的藝術

不只是柯錫杰,許多我所看過聽過的創作者都同意
藝術這種主觀的東西,在稱自己為創作藝術之前
都必須盡量大量的閱讀,感受其他人的作品
再經由自己大量的練習,創作,經由共同經驗的歷程
在這之後也許才能將自己的作品稱的上一點藝術.

在最後,我想一直有一個我有疑問的東西終於在這次的演講獲得解答
就是所謂的攝影對自己來說是什麼
而所謂的後製又有其合理性嗎?

也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答案,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
攝影不是外來的壓力刺激我去做的工作,也不是我想改變社會的什麼工具
而是實現自我滿足的一個手段
攝影是表現出一個自我期望的作品,而所謂的後制也不過是在暗房 or 電腦前
將原本的畫面轉化為更接近自己腦袋中所靈光一現的畫面罷了

也許有人會argue後製改變了光影,改變了現實
但是who cares?我不是在做所謂的"紀實攝影"
我從來就沒有改變過紀錄在那塊小小的ccd裡面的0 and 1
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我何從改變起?

1 Comment:

  1. 高徒 said...
    讀著(柯錫杰的)鏡頭與生命之旅,就來到這裡了。

    大塊的物件,大膽的構圖,還有這裡提到的,打破黃金比例或1:3 (或者1.6:1,看是兩塊互比或是小塊比全體),非常棒!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